解决创投机构“募资难”“退出难” 建直播电商集聚基地

来源:深圳商报 | 2021-07-12 08:50:27 |

5月13日下午,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举行联组讨论,一组以“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为主题展开讨论。

解决创投机构“募资难”“退出难”

市政协委员、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苏华说,创投机构在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国内创投行业中约一半的头部创投企业来自北京,来自上海和深圳的机构各占约20%,去年募资超百亿元的机构12家,没有一家来自深圳。2020年北上深广四地共计发生3708笔投资交易,超过40%交易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交易量依次占33%、17%和8%。深圳创投行业近年面临募资难、退出难的问题。知识产权证券化在服务科技企业融资上方兴未艾,高新投走在全国前列,已为139家深圳企业利用知识产权融资20亿元。刘苏华认为,化“知本”为“资本”,知识产权证券化融资作为创新产品方向正确,但服务生态尚不成熟,仍面临认可度不足、发行难的困难,希望在市区各级政府支持下惠及更多科技企业。

深圳应率先扩大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

“目前支付机构一般会向商户收取千分之六的手续费。由于数字人民币具有‘支付即结算’的特性,可提高企业支付效率,央行不收取手续费,所以能大大降低企业和产业的金融服务成本。”市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深圳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狄刚建议全面推进深圳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建设,让商户对数字人民币更加了解,让消费者使用数字人民币更加流畅。在前期试点中已经落地购物消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等场景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在医疗、教育、公共事业缴费、数字政务等领域的场景落地,实现数字人民币支付全场景覆盖,缩短商户资金到账时间,创新财政资金监管方式,并由政府部门带头实现用数字人民币进行工资发放。

建直播电商集聚基地

“电商是未来新零售的主流方向。深圳有坚实的科技产业基础,完全有条件打造出超越亚马逊的新一代国际化电商平台。”市政协委员、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高晋民建议深圳成立电商产业联盟,对未来有望快速形成万亿级产业规模的电商直播产业进行统一的政策扶持。同时,建议以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交通枢纽为中心建设直播电商集聚基地,推进电子商务产业链上下游快速拓展,输出优质网红直播电商品牌,打造面向全球的电子商务产业集群。(记者 彭琰)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